太阳集团城娱8722

太阳集团城娱8722榜样|段超雷:传承“铁人精神” 勇当水务先锋

发布时间: 2021-09-27

  在太阳集团城娱8722上善曹县睿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厂区,经常会看到一个瘦高干练的身影,不知疲倦地巡检各个生产车间。他脸庞削瘦、目光坚毅,带着军人特有的果敢正气。他,就是段超雷,现任曹县睿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。段超雷出生于1986年,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2010年退伍。多年的军旅生涯,练就了他不怕吃苦、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。自2014年入职公司以来,他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,在防汛抗旱、防台风、水库蓄水和沉淀池维修等工作中,总是身先士卒、勇挑重担、任劳任怨,深受广大干部员工好评,被水厂的同事们称为“睿源铁人”。

  身先士卒 冲锋在前 战严寒保供水

  2020年年初,生产车间的污泥泵突然出现故障,如果不及时处理,将会严重影响水厂整体生产运行。故障就是命令,抢修就是责任,段超雷立即组织维修班赶至现场。首先要做的是把污泥泵拉出沉淀池。看到现场环境复杂、污泥太厚,段超雷二话没说,穿上皮裤直接冲进了污泥沉淀池中。由于没有吊机等机械设备,他们只能手抬肩扛。寒风瑟瑟,冰水刺骨,在冰冷的泥水里,他们一站就是4个小时。当污泥泵被拉出池子时,大家累的都直接坐在了冰冷的地上。但是经过短暂的休息后,段超雷又立刻组织大家开始了对污泥泵的抢修工作,终于恢复了设备的正常运行。

  复工复产 保供维稳 彰显责任担当

  2020年1月26日(正月初二),刚刚回到湖南老家不久的段超雷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“新冠肺炎”疫情日趋严峻,作为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党员,段超雷敏锐的意识到,严峻的疫情对公司供水运营将会造成严重影响,当即决定提前结束假期,迅速返回工作岗位。面对家人的不解和埋怨,段超雷风趣的说“地球没爆炸,党员不放假,宇宙在运行,供水不能停,我是党员,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。”回到单位,在确认自身没有感染症状后,当即投身到生产一线上,启动各项应急预案,制定出多项具体工作措施,为城乡正常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  灭菌杀毒 衣衫脱色 不褪赤诚红心

  疫情期间交通受阻,部分职工无法按时返岗,劳动力早已捉襟见肘,厂区繁重的消毒工作也一时间面临着人员短缺的局面。段超雷见状再次挺身而出,主动要求加入消毒组。同其他消毒药水不同,厂区所采用的消毒药水高浓度次氯酸钠溶液具有一定腐蚀性,接触到皮肤就有火辣辣的灼烧感,哪怕稍不注意沾在衣服上也会腐蚀褪色。他毫不顾忌,毅然背起消毒喷雾器对厂区、办公大楼进行了细致而又全面的消杀灭菌工作。等到工作结束,摘下防护手套的时候,才发现衣服上早已蚀点斑驳。段超雷一遍搓着早以烧的发红的双手一遍乐观而又幽默的说道:给自己身上消毒了不说,还换了身“新”衣裳!

  排除险情 筑牢防线 确保一方平安

  2020年腊月下旬,在辞旧迎新,家家都红红火火准备过大年的时候,段超雷带领公司职工开始了春节期间的水库蓄水工作。蓄水过程中,由于上游提升了水闸高度,导致入库泵站前段河流水量过大,带来了大量的枯树等大型河道垃圾,入库泵站的格栅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损坏,无法正常工作,如果不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和维修格栅,将造成水位上涨漫过土塘节制闸,到时河水将漫过河岸流向周边的建筑、农田,给曹县城区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。

  时间紧任务重,段超雷再一次带领水库蓄水人员制定应急方案,连夜抢修。此时此刻,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。为节省宝贵的时间,在大型清理设备还没进场时,段超雷们就直接拿着耙子等简易工具打捞清理漂浮物。当大型设备进场时,段超雷及在场的工作人员手上都已是满满的水泡。没有喊疼,没有人说累,大家又开始维修格栅。由于河道垃圾太大太沉,安装的配件在刚开始工作后出现了承受不住力度,绷断的情况,在更换了几个后,才又开始了正常工作。从出现问题到解决,整整一天的时间,大家从天黑又干到了日落,除了简单的吃饭休息外,段超雷始终坚守在一线,时刻关注这河道水位的变化,保证了下游安全。

  开源节流 自主维修 节省十万经费

  2019年8月,出库泵站3台供水泵同心轴运转出现偏差问题,如果找厂家维修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费用。为保障公司供水正常,减少开支,段超雷主动请缨,立下军令状,提出带领维修班同志对故障水泵进行自主维修维护。

  由于没有专业的车床等设备,拆卸水泵就成了第一个难题。在条件极为简陋的情况下,段超雷不靠不等,带领维修人员纯人工完成了对500多斤水泵的拆卸。在经过仔细排查后,终于找到了故障点。为更换相应配件,段超雷又开车在曹县城中逐家逐户的寻找,但都没有合适成品配件,只能找加工厂进行定制。经过多方联系,终于联系到了可以制作的车间,赶制出了水泵配件。但困难接踵而至,在组装水泵合口时,由于对接的子母口是在水泵内部,无法直接通过肉眼观察校准子母口位置,段超雷通过上百次的尝试才完成了对三个水泵的组装。最后一步是实现水泵与电机的组装,经过10余次的拆卸,终于完成了组装和校正工作。通过一周的不懈努力,克服各种问题,段超雷带领维修班同志完成了对三台水泵的维修工作,为公司节省了10余万元的维修费用。

  攻坚克难 科技创新 破解行业难题

  秋冬交替之际,水库原水极易出现PH值偏高的情况,造成净水药品消耗增加。为降低生产成本,分管生产运营的段超雷又带领化验室员工组建课题攻关小组,在不影响正常的水质化验的情况下,利用休息时间取原水、实验、记录原始数据、数据分析,进行了无数次实验。因为秋冬季节气温较低,段超雷帮助实验人员进行初期水处理及清洗实验器皿等工作,每当当天的实验结束时,段超雷都是又红又肿。可是他从未敷衍过每一小项的实验,当实验结果有偏差时,都会再进行多次实验,确保实验数据的准度、精度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历时半个月,终于摸索出了一条利用二氧化碳降PH值处理工艺,成功攻关了原水PH值偏高的问题,为公司每年节省药品费60万元。

  传承铁人精神,勇当水务先锋!段超雷时刻牢记党员身份,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,带领广大党员、职工立足本职工作,积极开拓进取,用实际行动践行了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的铮铮誓言。( 王烨 杨春 供稿)

XML 地图